蚊香,用品,的是,毒性,使用方法
提問: 驅蚊 問題補充: 夏天到了,蚊子特別多,在有嬰兒的房間里能點蚊香嗎?哪種滅蚊方法不會對孩子有影響? 医师解答: 寶寶防蚊戰術

  寶寶被蚊蟲叮咬了很不舒服,由于癢癢不停地搔抓皮膚,一旦撓破便可引起皮膚感染,甚至引發流行乙型腦炎,有的寶寶還會發生過敏反應,全身腫得像出蕁麻疹。因此,媽媽應該用自己的愛心和智慧,為寶寶營造一個安全避蚊空間。然而,若是方法不恰當,反倒影響寶寶的健康,怎樣來做呢?

  因為小寶寶尚處于身體器官發育當中,所以應從更加安全和健康的角度考慮問題。當然,媽媽采取自然避護蚊蟲叮咬的方法是最可靠的,所謂自然避護方法,即是給寶寶起居的房間安裝紗門或紗窗床上放置蚊帳,這樣都可起到防蚊作用。



  寶寶能用避蚊用品嗎?

  有時由于某些原因,如媽媽要帶寶寶外出、旅游,或是媽媽為了更方便一些,需要使用驅蚊用品,擔心會對寶寶健康有影響。

  就這個問題,我國有關方面的專家認為完全可以使用驅蚊用品。驅蚊用品其中的主要成分是一種低毒性農藥雖然具有低毒,但對寶寶并不是禁用的。通常,使用的安全性已經通過國家有關管理部門的鑒定和檢測,所以,只要選用的是正規合格產品,并且適合寶寶,加之使用方法得當,一般不會對寶寶的健康有多大影響。

  家居常用驅蚊用品

  現今,家居常用的驅蚊用品有盤蚊香、電熱蚊香片、電熱蚊香液、氣霧劑或噴霧劑、驅蚊液、驅蚊花露水等。

  盤蚊香是需要通過點燃使用的,其中含有擬除蟲菊酯、氨基甲酸類酯、有機氯等。點燃時,雖然能驅趕蚊蟲,但是通常煙霧較大,因此對人的呼吸道刺激也較大,尤其是對寶寶。如果經常使用,容易引起寶寶發生呼吸道感染,所以城市家庭使用得不多。蚊香片和蚊香液都需通過專用裝置通電使用,可用于居室內或使用空調的房間。一般沒有煙霧、氣味也較小,因此目前使用得較廣泛。氣霧劑和噴霧劑與蚊香的作用差不多,并不必它更有毒。驅蚊劑、驅蚊花露水是通過皮膚上涂抹來驅趕蚊蟲的。其實,很多護膚品中都含有少量的驅蚊劑,所以人們往往有這樣的經驗,皮膚清洗后,涂上護膚品的部位不易被蚊蟲叮咬。然而應該注意的是,無論使用哪一種驅蚊用品,但一定要使用方法正確。

  正確使用方法

  如果使用的是長效型防蚊劑由于它們的藥物含量高,所以在使用前要用水稀釋到一定的倍數,然后再噴灑到房間的地上、墻上。只要平時注意門窗的開閉,一般它們的防蚊效力可維持一個夏天,無須再采取其他避蚊方法。

  若是采用防蚊氣霧劑或噴射劑,最好在噴灑時關上門和窗,這樣效果會更好。但要讓寶寶離開房間,過幾分鐘后,注意開窗通氣。

  選用國外驅蚊劑一般要比普通防蚊劑毒性更低,而且效果好,沒有不愉快的氣味,適合給寶寶使用。

  不要選用藥物濃度過大的防蚊用品,因為毒性也相應增加。在國外,十分倡導“低度有效”的做法,即不一定非要把蚊蟲殺死。只要用藥后蚊蟲活力降低而不再叮人,寶寶能睡好覺即可。

  使用蚊香時,放置的地方離寶寶的頭部最好遠一些。

  每片蚊香片用在大約15平方米的房間里濃度較為適宜,如果房間太大,藥物就會弱一些,這種情況只有單純增加蚊香片作用不大,最好還須再點燃一個電蚊香器才能保證驅蚊效果,可采取間斷性的做法,即只點燃一段時間就關閉。

  給房間噴灑氣霧劑或噴霧劑時,應讓寶寶先到別處,待噴灑完畢,先打開門窗通10分鐘左右的空氣,等空氣清新后再讓寶寶回到室內。

  專家叮囑:購買時要注意產品外包裝上是否有我國農藥登記號,即WPxxxxx、WLxx—xx、WPxx—xx;要有有效成分、含量及生產批號等字樣。最好去超市或正規商場去購買,以免買到偽劣假冒產品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