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狗狗,疾病,主人,大便,尤其是
提問: 狗為什么喜歡吃屎? 問題補充: 這是我從小到大一直想不通的問題,看誰的答案有趣!!! 医师解答:
食糞癥是飼主頭痛的問題,尤其是遛狗時在人前作出這樣的動作,主人可能感覺尷尬,食糞癥可分自食糞癥就是吃自己的大便、同種食糞癥就是吃其它只狗的大便、 異種食糞癥吃他種動物的大便包括人的,這種疾病引起的原因,有行為和內科疾病之分,原因不同治療方式不一樣。

行為的原因

1. 母性行為:母狗生完小狗會舔小狗生殖器和肛門的地方,除了刺激小狗大小便同時吃掉以保環境清潔干凈,還可以防止味道外泄,以避免被其它的動物的捕獵,屬于正常的母性行為

2. 模仿的行為:飼主經常清理狗舍和其居住的地方,久而久之狗狗也把他住附近的大小便清理干凈,狗狗看到其它狗狗吃大便也學著吃屬于模仿行為

3. 不適當的處罰:狗狗大小便后或亂咬或破壞東西后受到主人體罰,造成狗狗心里害怕,所以大便后因害怕被主人處罰就把糞便吃掉湮滅證據

4. 取代行為:狗吃大便是一種天性,糞便里一些特殊的味道是狗狗喜歡的,對草食性動物的發酵排泄物更是非常吸引他們,當吃不到這樣的排泄物時就吃自己的或其它大便取代

5. 引起主人的注意:狗狗因為內科疾病而吃屎,主人懲罰而得到注意,內科疾病疾病好了后雖然吃大便會被主人責罵卻繼續如此,為得到主人的繼續注意

6. 階級霸權的行為:次階的狗于團體中可能要吃高階的狗屎以表臣服

7. 喂食習慣:有些狗一天要吃幾餐,在改為一天一餐后以吃大便充饑,而引起這樣的習慣

內科疾病的原因

1. 胰臟外分泌不足

2. 胃腸寄生蟲

3. 胃腸道內細菌過度生長

4. 發炎性腸管疾病

5. 巨食道癥或食道狹窄

6. 飲食不平衡例如吃過多的脂肪

7.藥物引起 例如 巴比妥鹽類、黃體素、類固醇等藥物

8. 甲狀腺機能亢進

9. 腎上腺機能亢進

10.糖尿病

11.胰臟炎

食糞
食糞顧名思義即知是指動物吃食糞便。狗狗常有食糞行為,貓則少有這種行為。有這種行為的狗狗會吃犬、貓或其他動物的糞便。
在正常狀況下,野生犬科動物會吃草食性動物的糞便以獲得某些營養素,母犬通常會舔凈吮乳幼犬的糞便,保持居處的清潔;因此,食糞對狗狗而言并不是極度違反自然的行為。
異嗜
異嗜是指動物渴望攝取不是食物的東西,食糞是包括在異嗜中的一種特殊狀況。有異嗜癥的犬只常會吃泥土、石頭、樹枝或其他非食物類的東西;有時它們不會真正吞下這些異物,只是不斷舔舐這些東西。
人類很早期即知貓愛吃羊毛、線紗、紙等東西;犬貓都會吃草,尤其是春夏之時,它們常會吃草。
食糞和異嗜的原因
食糞和異嗜都是令人相當不解的毛病,專業人員在這方面的研究也不多。有這方面毛病的犬貓多半是行為上的問題,尤其是長時間圈養在籠中,同時沒有與外界互動的犬只,常因無聊而食糞。
此外,犬貓食物體積過少或食物中缺乏纖維、鹽、鈷或磷等營養素,也可能造成犬貓有異嗜行為。另外,在極少數病理情況下,動物也會有異嗜行為。
例如:腹膜炎及胃炎等引起慢性腹痛時,或因狂犬病和神經性酮血癥等中樞神經系統障礙,或胰液分泌不足時,或糖尿病、腎上腺功能亢進、甲狀腺功能亢進等疾病也都可能引起動物產生食糞或異嗜現象。
食糞和異嗜的惡果
動物若吃本身的糞便,通常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;但若食用其他動物的糞便,則可能食入寄生蟲或其他病原,造成感染。因此,應避免,以免造成健康問題。
有異嗜行為的寵物可能食入木屑、織物、石頭等各種異物,造成消化道穿孔或阻塞,可能嚴重損害其健康,所以應盡力防止異嗜行為。
解決之道
懷疑有病理因素時,應針對疑因進行相關檢查,例如懷疑有胰液分泌不足癥時,應檢查血清中類胰酵素免疫反應作用,以確定原因;確診后,再針對病因加以處理。
若為營養不均衡而造成異嗜行為,則應提升其飼糧等級,給予容易消化吸收的優質飼糧,使寵物由飼糧中獲得足夠的熱量以及各種必需的營養素,消除動物由糞便或異物中獲取營養素的行為。
同時,給予高消化吸收率的飼糧也能減少其排便量,有助于降低食糞機會。因此,在動物排便后立即清除糞便,外出時戴口罩,防止吃其他動物的糞便或異物。
供應任其咬嚼的玩具,或使動物進行某些活動解除其無聊感,定時帶寵物外出也能消除其無聊感。
在采用任食法協助其解決無聊感時,務必注意,不可使之過食,造成體重過重,因而損害健康。
清除環境中的異物,使其沒有機會吃或舔異物。若上述方式均無法防止寵物的異嗜或食糞惡習,則可在其異嗜物注入apomorphine引致其嘔吐,因而對異嗜物產生厭惡感,進而終止其異嗜行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