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放入,切成,牛奶,菠菜,制法
提問: 六個月寶寶的一日食譜. 問題補充: 現在還是母乳喂養。需要喂配方奶粉嗎?應該添加哪些輔食呢?我喂的是米粉,菜泥,果泥,有時有稀粥。醫生說還不能吃蛋黃,但我又怕她缺鐵。 医师解答: 六個月寶寶的輔食添加
六個月:除菜水、果汁外,蛋黃增至1個,可添加爛粥、碎菜、水果泥(蘋果泥或香蕉泥等),可在碎菜中加少量植物油。

六個月寶寶可加的輔食應以粗顆粒食物為好。因為此時的寶寶已經準備長牙,有的寶寶已經長出了一兩個乳牙,可以通過咀嚼食物來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,同時,這一時期已進入離乳的初期,每天可給寶寶吃一些魚泥、全蛋、肉泥、豬肝泥等食物,可補充鐵和動物蛋白,也可給寶寶吃爛粥、爛面條等補充熱量。如果現在寶寶對吃輔食很感興趣,可以酌情減少一次奶量。

六個月:可以把全雞蛋,肉末,豆腐,菜末搗爛加到粥里喂給寶寶。還可喂一些水果泥,菜泥。

六個月寶寶的飲食安排
主食: 母乳或奶粉
餐次及用量:每隔4小時喂1次
輔助食物 :溫開水、各種水果汁、菜湯等.爛米粥、面片湯:1~2次/日,AM10時、下午2時,兩次喂奶時間加,開始每次 1~2湯匙,后漸加至4湯匙
魚肉末:與爛米粥或面片湯一起食用,3~10克/次
注:輔食代替一頓奶可以讓寶寶嘗試各種口味。

具體時間安排如下,供媽媽們參考喲!
六個月的時間安排早晨6點:母乳(或牛奶)
AM9點:蒸雞蛋羹
中午12點:母乳(或牛奶)
下午3點:水果泥,果汁
下午5點:粥(加碎菜、魚泥或肝泥、肉末)
晚上8點:母乳(或牛奶)
晚上11點:母乳(或牛奶)
以下是六個月寶寶的食譜,供媽媽們參考喲!

鵪鶉蛋奶
原料:鵪鶉蛋2個,鮮牛奶200毫升,白糖適量。
制作:鵪鶉蛋去殼,加入煮沸的牛奶中,煮至蛋剛熟時,離火,加入適量白糖調味即可。
特點:補鈣,健腦。

草莓麥片粥
主料:麥片50克、草莓若干
輔料:蜂蜜
手法:煮制
制法:Ⅰ 將500ml水燒沸,放入麥片煮2-3分鐘。
Ⅱ 將草莓臃涿劬然旌?然后放入麥片鍋內邊煮邊混合,煮片刻即成。
評點:加草莓糊使粥色澤鮮亮,增加嬰兒進食興趣。

6個月嬰兒輔助食品配制方法
青菜粥:大米2小勺、水120毫升、過濾青菜心(菠菜、油菜、白菜等的菜葉)1小勺。把米洗干凈加適量水泡1~2小時,然后用微火煮40~50分鐘,在停火之前加入過濾的青菜心,然后再煮10分鐘左右。

湯粥:大米2小匙,湯120毫升。把大米洗干凈放在鍋內泡30分鐘,然后加湯(肉湯、菜湯、雞架湯、魚湯均可)煮,開鍋后再用微火煮40~50分鐘。

牛奶粥:大米2小匙、水100毫升、牛奶1大匙。把米洗干凈用水泡1~2小時,然后放火上煮,開鍋后用小火煮40~50分鐘,在停火前不久將豆乳粉放入粥鍋內,再煮片刻。

水果面包粥:普通粉面包1/3個,蘋果汁、切碎的桃、桔子、楊莓等各1小匙。把面包切成均勻的小碎塊,與蘋果汁一起放入鍋內煮軟后,再把切碎的桃、桔子和楊莓混合物一起放入鍋內,再煮片刻即可。

蛋黃粥:大米2小匙、水120毫升、蛋黃1/4個。把大米洗干凈加適量水泡1~2小時,然后用微火煮40~50分鐘,再把蛋黃放容器研碎后加入粥鍋內再煮10分鐘左右。

胡蘿卜粥:大米2小匙、水120毫升、過濾胡蘿卜小匙。把大米洗干凈用水泡1~2小時,然后放鍋內用微火煮40~50分鐘,停火前不久加入過濾胡蘿卜,再煮10分鐘左右。

蛋糊:過濾蛋黃1/2個,肉湯3大匙、淀粉少許。煮熟的雞蛋黃1/2個,研碎后和肉湯一起放入鍋內上火煮,然后把淀粉用水調勻后倒入鍋內煮至粘稠狀。

蛋黃醬:過濾蛋黃1/2個、肉湯2大匙、鹽少許。把蛋黃放容器內研碎,并加入肉湯研磨至均勻光滑為止,然后放入鍋內,加入少許鹽,邊煮邊攪拌混合。

奶油蛋黃:過濾蛋黃1/4個、過濾玉米面1大匙、肉湯一大匙、牛奶1大匙、菠菜末少許。將過濾蛋黃和玉米面一起放入鍋內,再加入肉湯中用微火煮,停火時表面撒上一些菠菜末,使其漂浮表面。

蛋菜:蛋黃1/2個、切碎的西紅柿1大匙、切碎的蔥頭1小匙、切碎的扁豆1小匙、肉湯。把蛋黃調勻;把摘好(去筋)的豆放開水中煮軟后切成碎末,然后把切碎的西紅柿和蔥頭一起放入鍋內,再加肉湯煮,待菜煮爛后把調好的蛋黃倒入鍋內混合均勻。

奶油蛋:過濾蛋黃1/2個、淀粉1/2大匙、牛奶2匙、蜂蜜少許。把過濾蛋黃、淀粉和水放入鍋內均勻混合后上火熬,邊熬邊攪,拌熬至粘稠狀時加入牛奶,停火后放涼時再加入蜂蜜。

香蕉粥:香蕉1/6根、牛奶1大匙、蜂蜜少許。把香蕉洗干凈后剝去皮,用勺子背把香蕉研成糊狀,然后放入鍋內加牛奶混合后上火煮,邊煮邊攪拌均勻,停火后加入少許蜂蜜。

椒鹽餅干糊:蘇打椒鹽餅干1塊、桔子汁2小匙、蜂蜜少許。把桔子洗干凈剝去皮后橫切為二,將桔汁擠出,把桔子汁和一起放在椒鹽餅干上,然后用勺子背將其研成糊狀。

鴨犁粥:鴨梨1個洗凈切成薄片,去掉梨核放人砂鍋內,加入250毫升水,燒開后放人洗凈的大米1兩,熬至八成熟時,加入冰糖使其有甜味,再熬制成熟即可。

蛋黃奶:將雞蛋煮老去殼,按需要量經細篩研入牛奶中,蛋黃富鐵質、磷質等,適用于四、五個月的嬰兒補充鐵質。

胡蘿卜羹
原料:胡蘿卜——1/10個,黃油——若干,肉湯——1大匙
制法(1) 將胡蘿卜燉爛并搗碎。
(2) 將搗碎的胡蘿卜及肉湯倒入鍋中煮。
(3) 胡蘿卜完全熟了之后再放黃油用文火略煮一下。

菠菜羹
原料:菠菜葉——5片,肉湯——1大匙
制法(1) 將菠菜葉洗凈之后燉爛。
(2) 將燉爛的菠菜搗碎并過濾。
(3) 將菠菜和肉湯放入鍋中用文火煮。
加酸奶的吃法
嬰兒有可能討厭菠菜味兒,因此,可在其中加入適量酸奶,不僅營養豐富,味道也好

豆腐羹
原料:豆腐——1/8塊,肉湯——2大匙
制法(1) 將豆腐和肉湯倒入鍋中同煮。
(2) 在煮的過程中將豆腐搗碎。036 南瓜羹
原料:甜南瓜——10克,肉湯——3大匙
制法(1) 將南瓜去皮去瓤,切成小塊。
(2) 將南瓜放入鍋中倒入肉湯煮。
(3) 邊煮邊將南瓜搗碎,煮至稀軟。
易消化吸收的南瓜
南瓜多用于斷奶食物的制作,且含豐富的糖分,較易消化吸收。南瓜是維生素A的主要供給源,營養價值較高。除做成湯、糊外,還可以煮粥、蒸食、熬制、煮飯等。

豌豆糊
原料:豌豆——8個,肉湯——2大匙
制法(1) 將豌豆燉爛,并搗碎。
(2) 將搗碎的豌豆過濾一遍,與肉湯和在一起攪勻。
對腹瀉有顯著療效的豌豆
豌豆含豐富的蛋白質、維生素B1、B6和膽堿、葉酸等,味道也比大豆好。嬰兒大多不會排斥,豌豆對腹瀉和紅便有顯著療效。

熱乎乎的冰糖綠豆粥

1、將綠豆、粳米洗干凈,放入鍋內,加適量水,先用大火燒,再用小火煎熬直至成粥。
2、將冰糖敲碎,加入粥內攪拌均勻即可食。

綠豆粥可以解毒消腫,夏天還可以清暑生津哦。

蘿卜絲燉湯

胡蘿卜切絲,放入鍋內,加骨頭湯或者肉湯(以蓋過蘿卜絲為好),大火燒開轉小火悶。打雞蛋1或者2個,攪散。待蘿卜絲悶爛時用筷子輕輕挑起將雞蛋液鉆入蘿卜絲中,不要攪動,蓋上鍋蓋悶2分鐘(此時要注意用小火,否則雞蛋容易結底)后加入鹽,起鍋后滴幾滴香油,還可以在湯中加入蝦皮。

爛面條糊
此面條糊軟爛、味美,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,還含有一定量的鈣、磷、鐵、鋅等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,是嬰兒較佳的一種飯食。制作中,可以加入牛奶、西紅柿醬等,以增加面條糊的味道。

主料 細面條50克。

輔料 黃油7.5克,精鹽少許。

制法:
① 將水燒開,加少許精鹽,下入面條煮熟。
② 將面條瀝去水分,裝入攪拌機中,攪爛,盛入盤內喂食

面包布丁

此布丁軟嫩滑爽,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及維生素A、B、D、E等多種維生素和鈣、磷、鋅等營養素,很適宜嬰兒食用。制作中,要用中火蒸,火不宜過大。

主料 面包15克,雞蛋半個,牛奶125克。

輔料 蜂蜜5克,色拉油少許。

制法:
① 將雞蛋磕入碗內調勻;面包切成小塊后與蜂蜜、牛奶均勻混合。
② 在碗內涂上色拉油,再把上述混合物倒入碗內,放入蒸鍋內,用中火蒸7-8分鐘即成。

雞蛋面條

此面條色美、味好,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,還含有一定量的鈣、磷、鋅等礦物質及維生素A、D、E、C、B1、B2和尼克酸等,能為嬰兒提供機體所需的充足的熱量,是嬰兒較佳的一種營養食品。制作中,要將面條、蔥頭、西紅柿等切碎,煮爛。

主料 煮爛切碎的細面條50克,切碎的蔥頭10克,切碎的西紅柿5克,雞蛋半只。
輔料 黃油、肉湯、精鹽少許。
制法:

① 將鍋置火上,放入黃油熬至溶化,下入蔥頭略炒片刻,再放入面條、肉湯和精鹽一起煮。
② 將雞蛋調勻后倒入鍋內,與面條混合均勻盛入碗內,上籠蒸5分鐘,把西紅柿放在面條上即成。

煮掛面

此面色艷、味美,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鈣、磷、鐵、鋅及維生素A、D、E、C、B1、B2和尼克酸等多種嬰兒發育所必需營養素。制作中,要將所用原料切碎,煮爛。

主料 掛面50克,肝10克,蝦肉10克,雞蛋1個,菠菜10克。

輔料 雞蛋、醬油各少許。

制法
①將肝、蝦肉、菠菜分別切成碎片。
②將掛面煮軟后切成短段,放入鍋內,加入雞湯、醬油一起煮,再將肝、蝦肉、菠菜放入鍋內,把雞蛋磕開調好用1/4蛋液甩入鍋內,煮熟即成。

豆腐泥
【材料】
去皮紅蘿卜1/2條、豌豆5g、水1/2杯、嫩豆腐1/6個、雞蛋1/2個

【做法】
1、取去皮紅蘿卜1/2條及豌豆5g分別燙過后切成幾小塊。

2、將水1/2杯及1.放入小鍋,嫩豆腐1/6個邊搗碎邊加進去,煮到湯汁變少,最后加1/2個打散的蛋在1.里即可。

蔬菜泥
【材料】
綠色蔬菜(也可用土豆、南瓜、菠菜等代替)10g、牛奶兩湯匙、玉米粉1/5-1/4小匙。

【做法】
1.將綠色蔬菜嫩葉部分煮熟后,磨碎、過濾 亦可省略。

2.取1.中10-20克及加少許水至鍋中,邊攪邊煮。

3.快好時,加入牛奶以及由1/5-1/4小匙玉米粉用一倍水調好的玉米粉水,繼續加熱攪拌煮成泥狀即可。

紅小豆泥
原料:

紅小豆500克,紅糖500克。清水1.5公斤。

制作方法:

1)將紅小豆擇洗干凈,放入鍋內,加入水,用旺火燒開后,加蓋轉小火燜爛待用。
2)煮豆越爛越好,這樣才可除去豆爰氣味,并容易攪爛。
3)炒沙時要不停地擦著鍋底攪炒,并隨著豆沙趨于成熟時,把火改小,以免炒焦而生苦味。
特 點: 香甜細軟,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及鐵質,適宜10個月以上的嬰兒食用。可同粥一起食之。

制作關鍵:

1)煮燜豆時,必須涼水下鍋,旺火燒開,小火燜煮。否則,容易把豆燒僵,影響起沙。
2)煮豆越爛越好,這樣才可除去平腥氣味,并容易攪爛。
3)炒沙時要不停地擦著鍋底攪炒,并隨著豆沙趨于成熟時,把火改小,以免炒焦而生苦味。

鮮茄肝扒

嬰兒出生六個月后易發生貧血,此菜肴含鐵、維生素豐富,尤以肝含鐵多,可幫助構成紅血球中的血色素。適合6~12個月的寶寶和學齡前兒童食用。

原料:
豬肝100克,紫心番薯250克,番茄2只,面粉50克,生抽、鹽、糖各適量,淀粉少許,花生油500克(約耗50克)。

制作:
1、豬肝用鹽腌10分鐘,用水沖后,切成碎粒。

2、番薯連皮洗干凈,整個放在水中煮軟,撈起剝皮,壓成泥狀,加入肝粒、面粉,攪拌成糊狀,用手捏成厚塊,放進油鍋中煎至兩面呈金黃色,為肝扒。

3、番茄切成塊,放入油鍋中加生抽、鹽、糖略炒,將淀粉芡汁淋在肝扒上即成。

特點:
肝扒外脆,里鮮嫩,味道極香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