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囊,多吃,霉素,心理,青春
提問: 青春期痤瘡怎樣治療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痤瘡,俗稱粉刺或青春痘,是青春期常見的皮膚病。由于青春發育期卵巢和腎上腺的機能活躍,體內雄激素急劇增加,使皮脂腺過度發育,過度分泌。由于皮脂濃而多,排出不暢,聚積在毛囊內。這時,毛囊也有過度角化,脫落的上皮細胞增多,與濃稠的皮脂混在一起,形成干酪樣物,堵塞在毛囊內,如遇細菌入侵,便會引起毛囊及毛囊口周圍皮膚發炎,在皮膚上形成一顆顆米粒、黃豆大的疙瘩,其頂端有一黑點,擠壓時可有乳白色豆腐渣樣物質排出,這就是痤瘡。此外,消化不良、便秘、食用過多高脂及食物和甜食、應用油脂類化妝品、接觸礦物油、遺傳因素、精神緊張等等,均可誘發痤瘡或使病情加重。由于面部、上胸部及背部的皮脂腺豐富,所以,這些部位容易發生痤瘡。痤瘡是青春發育期的暫時現象,隨著青春發育的完成,常會自然減輕和消退,常到35歲左右便自愈。因此,少女不必為此焦慮。痤瘡一般不需要治療。如果癥狀較嚴重,就要引起重視。處理不當便會留下后患,造成面部麻點或疤痕而影響美容。為了減少和減輕痤瘡的發生,應積極防治,措施如下:

  少女要注意保護自己的皮膚,首先是注意皮膚的清潔,經常清洗,洗澡洗臉盡量不要用過燙的水,也不要用刺激性太強的香皂或肥皂;不用油性化妝品;出現痤瘡時不要用手去擠壓,以免發炎,留下瘢痕。平時應注意保持心情舒暢,消除精神緊張、焦慮、煩惱,保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。

  合理的飲食可預防痤瘡的發生和發展。飲食上宜多吃清淡的食品,如瘦豬肉、豬肺、兔肉、鴨肉、鯽魚、蘑菇、銀耳、黑木耳、油菜、黃瓜、西紅柿、黃豆、西瓜、蘋果、苦瓜、莧菜等。少吃脂肪和甜食,如動物肥肉、魚油、動物腦、蛋黃、芝麻、花生及各種糖、糖果和含高糖的甜瓜、香蕉、紅薯、棗類等。少吃或不吃辛辣食品,如煙、酒、濃茶、咖啡、辣椒、大蒜、韭菜、狗肉、蝦米均不宜食用。羊肉、雞肉、龍眼、粟子、鯉魚等也應少吃。應多吃堿性的蔬菜和水果。另外應吃含鋅和維生素A及胡蘿卜素的食品。早餐應多吃些含淀粉類、維生素B和無機鹽的食物。晚餐應多吃些植物蛋白及脂肪含量少的食物。同時多吃些蔬菜水果。

  保持樂觀的情緒,是一種積極的心理療法。據報道,美國心理學家霍華德.休斯提出了一種不用藥物來治療痤瘡的心理療法。讓人在輕松愉快的氣氛中生活、做操、散步、聽音樂,最后在美好的想象中感受到自己臉上的痤瘡逐漸消失了。他的愛女的親身實踐和體驗已成為其心理療法的有效實例。青春少女,如果你的臉上長了“青春美麗痘”,不妨在調節飲食和消除誘因的基礎上,也采用一下心理療法,相信你也會收到神奇的效果。

  藥物治療痤瘡

  目前治療痤瘡的內服藥有:維生素B2、B6,需連服6個月。嚴重者可內服維甲酸。有炎癥者,可加服紅霉素。化膿時可加服四環素;如果服四環素效果不佳時,可改服復方新諾明或氯林可霉素。服用藥物需在醫生指導下進行。

  局部涂搽劑有:樟硫霜、合霉素柳酸酊、維生素甲酸酊等,市場上有成藥出售,可用。不要涂含皮質類固醇激素的膚輕松軟膏。

  內分泌制劑療法:可服用已烯雌酚,每日1次,每次1毫克,3周一療程。少女患者服此藥,應于月經結束后第3天起開始服用。

  中藥治療:可用枇杷清肺飲,也可用顛倒散外涂。還可用黃芩清肺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