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花椒,切成,油花,辣椒,青椒
提問: 高手幫忙啊 問題補充: 我個人比較愛做菜,可每次做水煮魚是都按提示步驟做了,可為何燒出來的魚還是很腥.555555555,好傷心啊 医师解答: 呵呵,又一個“志同道合”的朋友啊。看家本事教給你。

對于水煮魚,我堪稱情有獨鐘,從沸騰魚香到麻辣誘惑,可以說哪里有水煮魚哪里就留下過我的身影哦。后來爆發出“口水油”的內幕新聞,就很少在外面解饞了。幸好單位有個川妹子作同僚,好說歹說地威逼利誘,脅從她從老家帶來了地道的烹調手法,幾經驗證,屢試不爽。

作水煮魚首先是選魚。餐館都說黑魚好吃,我個人感覺還是草魚更適口些。魚要活殺,去掉中間的魚骨后,再根據自己的刀工切成最薄的片,放在容器中加進去半個蛋清,胡椒粉、辣椒粉、味精或者雞精各一小勺,和足量的鹽,抓均,稍稍腌制。

另準備一塊鮮姜拍裂切片,幾根香蔥切成一寸多長的段,在抓上一把白芝麻仁,備用。墊鍋的蔬菜一般是選豆芽,其實偶爾換一換也不錯,據說用“萵筍”的尖兒來做口味最佳,我也用生菜做過,口味都不錯。

作水煮魚的關鍵在于花椒和麻椒的選擇。所謂麻椒,就是蜀椒、川椒,也叫青椒,在藥店里很方便就能買到。辣椒要選紅彤彤的燈籠椒。

操作的時候,先準備一口不銹鋼鍋或者湯盆。先把蔬菜過油,嘗好咸淡味,炒熟,鋪在鍋底。這時候炒鍋里放大量的油,大概在1000毫升左右,略略沸騰時把腌制好的魚片逐一下鍋滑油,魚肉一變色,立即撈出,擺在不銹鋼鍋或者湯盆里的蔬菜上,撒上切好的香蔥和姜片,再把白芝麻仁撒在魚片上。這時候鍋里的油再次加熱,放進去足量的干辣椒、紅椒和青椒,用微火慢慢加熱,觀察油花的改變,待到油沸騰,油花從小到大,再到小,辣椒紫紅,大部分花椒炸焦,氣味濃香辛辣時,立即關火,把沸騰的油連同辣椒、花椒一起澆到魚片上,一道地道的川蜀人家水煮魚即告成功!

做這道菜沒什么竅門,就是下料要恨,尤其是用油千萬節省不得。否則很容易變成“干鍋魚”呵。剛開始做時我也感覺用油上有些浪費,但是偶爾一次吃火鍋時,把吃剩的油放進火鍋里,感覺味道既無傳統麻辣火鍋的辛燥之氣,又可解嗜辣之癮,可能是無意間成全了“魚羊成鮮”吧。妙不可言哦。

完了,饞蟲出來了。明天起大早,直奔魚市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